标题:正蓝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索引号:11152530MB16339695/2024-0000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报告
概述:正蓝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成文日期:2024-03-29 00:00:00 公开日期:2024-03-29 10:05:24 废止日期:——— 有效性:有效
【打印】 【字体: 】 浏览次数:

正蓝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来源: 正蓝旗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05

2023年,旗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强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旗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正蓝旗经济社会发展和年度工作总体规划,印发《正蓝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全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议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年初报送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依法公开。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旗委党校主体班次和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内容,组织各类学习培训35次,培训党员干部1.69万人次。三是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指挥棒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印发《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旗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述法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述职内容。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察2次,对发现的3个方面13个问题及时反馈,以清单化推进问题整改。

(二)依法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质效。一是持续提升服务质效,配置生命周期16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办件量为6062件。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基础数据汇聚及签章,汇聚55个证照类型和9个批文类型,共汇聚签章证照数据114113个,签章率达100%二是推广好差评系统应用,产生群众好差评信息10884条、好评率100%。政务公开旗内要闻201条、通知公告856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12条、法定主动公开622条、政策文件解读179件、办理群众留言公开19条。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047户,随机抽取执法人员3050人。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推动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聚焦保护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重要领域,从上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把好关口。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梳理规范性文件共18件,其中继续有效9件,失效5件,废止4件。三是充分发挥法律专业力量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法律顾问团队参与行政决策,审核协议合同并出具法律意见书255件。四是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强化三项制度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地落实,通过正蓝旗门户网站、执法监督平台,公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结果等行政执法信息2000余条。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活动,7个基层司法所已全部建立试点,选聘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80名,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向基层延伸。开展全旗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累计评查60卷。严格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培训考试、证件管理制度,组织56名新增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全旗执法人员亮证执法共288人。

(四)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一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拓展诉源治理路径,与基层法庭、派出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建立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选聘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84人。二是探索建立司法所+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嘎查村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调处模式,充分利用锡林郭勒法律服务网智慧司法云平台,积极推行线上调解。制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基层社会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多元化解、法治保障工作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协同合作的工作格局。全旗各级调解委员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91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45件,调处成功率100%,调解协议涉及金额3585万元,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嘎查村、大事不出苏木镇三是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大摸排行动,全面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

(五)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效果。一是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总体目标,制定印发《2023年全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法律七进”“宪法宣传周,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6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法律法规知识160余条。二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推荐选拔336人,覆盖7个苏木镇(场)。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轮训7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整体落实不平衡,部分行政执法部门未设置专门承担法治事务的机构和人员,部分行政执法部门单位行政执法公示不全面、不及时,执法信息化建设滞后。二是行政复议机构人员短缺。因行政复议机构专业人才不足,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由一人多岗兼职,导致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三是守法普法实效性针对性不够强。个别地区和部门对普法重视度不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够到位。在宣传形式上与本系统、本部门职能特点联系不够紧密,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正蓝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依法履行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能职责,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增强普法宣传工作实效,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