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正蓝旗这十年| 黑城子示范区

来源:正蓝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城子示范区党委、管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带领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围绕产业兴旺、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事业、乡风文明等工作,积极打造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11067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29201.37万元,同比增长2.64倍。  

  高效现代农牧业快速发展

  农作物种植以马铃薯、胡萝卜、饲草料为主。2022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到6.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1万亩、油料作物0.6万亩、青饲料作物1.3万亩、其他作物0.9万亩。安装大型指针式灌溉设备70余处,建成水浇地6.5万亩,占农业总播种面积的94%。完成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耕地0.55万亩地下管道建设,安装以电折水设备和测量地下水用量水表,有效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利用。协调坤元太和种薯基地发展为现代化种薯生产、繁育基地。以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加大土壤改良力度,引导施用生物有机肥料,提高土地科学可持续利用。

  加快土地流转,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马铃薯产业化、规模化连片种植。培育和发展在册农牧业企业18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2家、家庭牧场及规模化养殖户36户。

  畜牧业不断优化升级

  贯彻实施“减羊增牛”战略,现代化畜牧业产业势头发展良好,到2022年,累计引进察哈尔种公羊229只,进口纯种西门塔尔牛150头,进口荷斯坦奶牛200头。坚持发展西门塔尔、利木赞优质肉牛,提高良种牲畜的比重。引进凤栖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初步形成大型现代化牧场,以牛羊、特色禽类养殖等推动旅游发展的新型产业模式。杰林畜牧公司引进国外利木赞牛胚胎进行纯繁,建立以牧户为基本生产单元的纯种利木赞牛繁育基地。西贝专属有机牧场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建设已完成,第二阶段建设项目接近尾声。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十年来,将27.4万亩草场纳入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范围,将2.59万亩湿地草场纳入生态功能区补奖政策范围(2017-2021年),植被覆盖率达到100%。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2022年牧业年度牲畜头数25000头只,较2012年减少8206头只,减少25%。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地质环境治理,沙坑、石头坑、取土坑全部平整并恢复植被。对闪电河(黑城子段)流域生态环境卫生每年开展12次巡查,确保河道两岸的卫生、生态环境良好。在239国道两侧、多伦至太旗黑城子段304线两侧完成了绿化造林项目2700亩。  

  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建设垃圾转运站1处,雇佣6名清洁环卫工人,负责五个居委会的日常环境卫生清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清理区域内垃圾,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国道239线改造项目全线通车,往南直达河北、北京,往北通往正蓝旗、锡林浩特大牧区。太锡铁路,锡林浩特至黑城子段已完工,崇礼至黑城子段征地工作已完成。省道304线改造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今年10月有望全线通车;借助304省道修建之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三大重点”任务,建立长效治理模式和管护机制。为各居委会修建水泥路8条,全面提升居民宜居水平。

  民生事业发展迅速

  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至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418.92元,是2011年的2.53倍;农牧民人均收入大幅增加,2021年农牧民人均收入达26186.36元,是2011年的3.17倍;有线电视覆盖率100%,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常住户的95%,电话、手机户均1.5部。至2022年9月常住居民家用轿车拥有量达60%。低保应保尽保,现有36户52人享受低保待遇。残疾人、老年人有保障,现有18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28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94人享受高龄补贴。劳动就业保障到位,2021年组织申报社会保险补贴“40、50”就业困难人员102人,发放补贴62.53万元。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示范区各族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有效增强,下一步,示范区各族干部群众将踔厉奋发、拼搏奋斗,继续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