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正蓝旗这十年|那日图苏木:踔厉奋发十年路 砥砺前行谱华章

来源:正蓝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那日图苏木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苏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荣获全盟“五优”苏木镇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余项荣誉。

  基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那日图苏木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到基层组织建设全过程,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十年来,共发展党员106名,共有党员292名。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嘎查(社区)“两委”全部实现党支部书记、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十年来,共新建嘎查活动阵地9处,打造“最强党支部”4个,建设党群服务中心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9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草原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不断加强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严格落实。全苏木5个禁牧区嘎查、7个草畜平衡区嘎查,顺利完成第一轮、第二轮生态奖补政策,全苏木草原生态显著改善,牧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项目扎实推进,十年来,通过争取京津风沙源治理、农业开发等项目,共建设围栏封育25万亩、飞播治理3.9万亩、人工治理0.3万亩、施肥治理1.3万亩,草原沙化退化进一步得到有效遏制,草原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牧草产量、质量得到双提升。整治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问题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

  畜牧业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深入实施“减羊增牛”战略,积极推进良种肉牛高质量发展,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9987元增长至2021年的19792元。牲畜出栏年均1.505万头(只)。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有力提升,全苏木畜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达到31家、家庭牧场38个、西门塔尔良种牛“核心群”13户,自治区级示范家庭牧场2户,盟级示范家庭牧场5户,旗级家庭牧场2户。十年来,累计引进国内外优质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500余头,产业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道路交通进一步完善,通过争取“村村通”等项目,累计为12个嘎查新建砂石路257.6公里、水泥路114.1公里、升级维护34公里,基本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宜居条件及配套设施不断健全,十年来,共实施危房改造及牧民新居工程544户。在乌日图社区建设集中供水点1处,解决周边450余人安全饮水。电网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全苏木网电覆盖率达到96%,牧民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新建生活垃圾矿化炉3座,建成乌日图垃圾填埋场,初步形成苏木全域垃圾处理能力。有序推进厕改工作,共完成牧区户厕改造597户。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 “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苏木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313人,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产业扶持累计投入326.05万元,为贫困户选购西门塔尔品种基础母牛447头,扶贫繁育牛犊424头,繁育率达到95%,生产价值达300万余元,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长期受益。为12户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共建设住房56间674.05平方米、畜棚987平方米、畜圈2244平方米、打机电井4眼,购买西门塔尔基础母牛31头。教育扶贫累计资助各学段学生48名,为13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49户实施危房改造,为89户安装净水器,为53户贫困户及1户边缘户落实扶贫小额信贷235万元。

  十年来,那日图苏木各族干部群众奋发图强、接续奋斗,全苏木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有序改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实效。今后,那日图苏木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筑牢北疆生态屏障,着力提升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牧区生产生活新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