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正蓝旗这十年|五一种畜场: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来源:正蓝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一种畜场党委、管委会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场内面貌改变明显、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做细“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8个基层支部活动室,配齐办公设施,做到制度牌匾上墙,各支部规范开展党内活动。依照程序发展党员4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5名,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累计685人(次)。六分场党支部获得全盟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分场、五分场、八分场、机关党支部多次获得旗级先进党组织称号。

  产业呈现优势亮点

  围绕“抓好主导产业,提升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培植后续产业,打造一场一品”的发展思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广建设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和规模农业、订单农业有了进一步发展,马铃薯种植规模和品牌效应已享誉区内外。扶持胡萝卜、向日葵、甜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逐步向规模化发展。不断引领群众种植欧李、香瓜、西瓜等采摘水果,拓宽增收渠道。引进南非美利奴种羊500只,以此为基础按谱系选种选配实施人工授精。开展纯种羊胚胎移植工作,为养羊户免费提供细毛羊小畜配种、人工授精服务,开展了以杜泊、萨福克与南非美利奴进行品种选育胚胎移植工作;认真开展以西门达尔肉牛为主的黄牛冷配工作;支持退役军人与百格利生态牧场联合养殖草原牧鸡。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配合旗委政府完成了元上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相关后续工程,场内相继引进建成大小型旅游景点14处,旅游产业初步形成规模。成立了正蓝旗草原艺术公社,利用场内草原风光、历史人文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区内外多个艺术院校和艺术协会签订了采风写生创作基地协议。编撰出版了《五一种畜场志》《开拓者》《牧场颂歌》等书籍。为电视剧《张库大道》《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江山祭》等剧组协调拍摄场地、人员、马匹等。被中华诗词协会授予“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20余场。

  地区容貌焕然一新

  旅游小镇建设步伐持续加快,全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全场修建柏油路、水泥路60.5公里;完成分场街巷硬化55公里;完成七分场铁桥、八分场备战桥修缮;修建小广场4个;硬化主街道路肩25000平方米;新建垃圾池22处、公厕11处;绿化植树3万株;安装路灯240盏。硬化明德拉区主街道两边人行横道2.6万平方米;在三分场、六分场率先实施了厕所革命,为群众改造室内化粪罐式卫生间40个;在二分场申请“一事一议”项目建成小型农贸市场一处;完成危房改造1016户;完成二、三、四、六分场和明德拉区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完成了全场电网低压改造工程及新能源升级改造工程;完成了二、三、六分场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为6个分场文化活动室配备了办公设施设备;新建文化活动室5处、文化广场4处;目前明德拉区文化活动室和居民健身广场也已开工建设,垃圾转运站正在建设中。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增长了1.6倍;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超过低保标准的1.3倍;孤儿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800多元。建立了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社会救助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一直稳居全旗前列;特殊人群可享受全额资助和定额资助的医疗救助政策,患有大病群众享受倾斜保障等便民惠民政策;“4050”人员享受就业困难、社保费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

  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恢复

  生态文明成为牧场职工的行动自觉,自2011年起将全场76万亩草场纳入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范围,科学核定适宜载畜量,实行了休牧和轮牧工作。种植黄柳12459亩,围封保护原有红柳9800亩,公益林、人工林管护10408亩。

  砥砺奋进十年路,矢志笃行再出发。我们将把过去十年的成就当作新起点,今后的工作将在正蓝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