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正蓝旗这十年 | 绘就文旅产业新画卷

来源:正蓝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蓝旗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事业全面繁荣发展,谱写了文旅事业的崭新篇章。

  公共文化不断完善

  正蓝旗文化中心建成,旗图书馆、文化馆、电子阅览室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对外免费开放。基本实现苏木镇有综合文化站、嘎查村有文化活动室,为嘎查村安装健身器材56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发放设备1.5万套,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3%;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电影放映2131工程、苏木镇文化站、草原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相继建成使用,旗文化馆被评为三级馆。目前,全旗体育场地面积达38万平方米,拥有篮球场、排球场等各类体育场所近百个,拥有健身路径400余件。

  文化艺术蓬勃发展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的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乌兰牧骑草原红色轻骑兵的职能作用,先后到全国5个省市自治区和区内6个盟市,与当地的大学、企业、民间组织、艺术团体开展了互动交流。十年来,先后荣获“一类乌兰牧骑”、“优秀乌兰牧骑”、“全区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创编作品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艺术创作“萨日娜”奖、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在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全盟乌兰牧骑汇演中荣获了团体银奖、团体铜奖、团体一专多能奖、集体组织奖等多种奖项。围绕“两个打造”,创编歌舞、好来宝等作品,深入农村牧区演出980余场、观众达120万人次。对外交流演出145场,观众达20万人次。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重点打造以“元上都”和“浑善达克”为品牌活动,全旗大型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十年来,我旗相继举办了“中国·元上都文化旅游节”、“上都之夜”大型文艺晚会、“金莲川的祝福”春节晚会、“金莲川赏花节”、“浑善达克”冬春那达慕、全区“元上都杯”自行车比赛、察哈尔民歌大赛、察哈尔服饰大赛、全区青少年射箭比赛等17项大型文化活动61次,每年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80余次。   

  非遗传承保护发展

  2011年,正蓝旗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察干伊德文化之乡”和“中国察干伊德文化传承基地”。2013年“正蓝旗奶豆腐”和“正蓝旗奶皮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4年正蓝旗察干伊德制作工艺及蒙古服饰制作工艺成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自治区级17项、盟级29项、旗级6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22人,盟级48人,旗级97人,并常年组织奶食制作、蒙古服饰制作的培训,积极培养乡土人才,拓展农牧民增收渠道。

  旅游发展方兴未艾

  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这十年正蓝旗旅游业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9年接待人次平均增长20.17%,相关收入增长17%,2019年达114万人次,收入7.35亿元,

  这十年正蓝旗共打造元上都遗址4A级景区一家,上都湖3A级景区一家,星级草原旅游接待户10家;有慧温河、默哈尔泉、高格斯台等风景区;住宿企业226家;接待能力达到8476床位。锡林郭勒盟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正蓝旗非遗支线游线路成功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文物保护成效显著

  2012年,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是内蒙古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民族文化旅游十大品牌”“内蒙古十大历史名胜”等荣誉称号。目前正蓝旗境内不可移动文物共计116处。

  走过十年,正蓝旗文化旅游建设乘势而上,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焕发活力。下一步正蓝旗将全力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业态丰富、 服务到位”的现代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体系,全力推进正蓝旗文化旅游高质量创新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