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正蓝旗这十年|上都镇:砥砺前行十年路 铿锵奋进谱新篇

来源:正蓝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上都镇发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该镇先后荣获“发现2013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中国最美村镇50强”等多项荣誉。这十年,上都镇抢抓发展机遇,筑牢发展基础,厚植发展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这十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打牢基层基础,31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党建网格化管理,所有党总支、党支部实现标准化达标创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

十年来,按照“减羊增牛提质增效”战略,加强育成牛基地、核心群、扩繁群建设和养殖棚圈升级改造,推进少养精养优养,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发展。全镇牲畜存栏总数由2012年的13.48万头(只)调整为2022年的11.84万头(只),实现减羊3.5万只,增牛1.6万头,畜牧业养殖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已认定的家庭牧场有60家,示范合作社6家,肉牛标准化养殖场3处,肉牛核心群12处,察哈尔羊核心群18个,共有育肥经营主体3家,年育肥规模达到1000余头,改良比重和繁成率分别达到96%和98%,规模化养殖不断扩大,牧企利益联结初步形成,规模化养殖显现出了强劲发展势头。

这十年,坚持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2014年至今,全面实施精准脱贫以来,实现全镇3个贫困嘎查脱贫出列,280户6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全镇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逐年增长态势。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在青格勒图嘎查、菜园村建设肉牛繁育场项目和蔬菜暖棚项目,全力推进巴音乌拉嘎查人畜分离试点等项目。推进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累计对13个嘎查村969户实施危房改造。通过集中整治行动的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这十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全镇2个禁牧区嘎查、12个草畜平衡区嘎查,严格落实禁牧、春季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科学核定载畜量,实现禁牧区零放牧、平衡区不超载,顺利完成第一轮、第二轮生态奖补政策。争取京津风沙源治理、农业开发等项目,扎实推进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全镇草场沙化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场质量和产量明显提升。坚决落实“河长制”责任,水流域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这十年,我们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点项目投产达效。服务项目成效显著。北方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项目、唐合能源风电项目已处于收尾阶段;太锡和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嘎查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全镇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2年的80余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550余万元,跑出了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这十年,我们坚持共建共享共治,推动实现民生福祉大提升。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按月完成年满60岁人员办理养老金领取手续。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及临时救助等各类惠民政策,2021年底,全镇共有城乡低保人员807户1298人,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惠民补贴980余万元。累计修通村级砂石路180余公里,水泥路125公里,全镇14个嘎查村基本实现通公路、通网电。深入实施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打井600余眼,为全镇1300余户牧民11.8多万头只牲畜解决饮水问题。

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上都镇将抢抓发展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落实旗委“一个目标、两链两区、五项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凝心聚力绘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画卷,不断续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