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正蓝旗这十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正蓝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蓝旗委、政府坚持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工业强旗”战略,持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结合正蓝旗资源条件,加快发展电力能源、固废综合利用、农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全面准确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努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结构全面优化

  十年间,我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实施了三峡光伏、华电巴拉噶风电、新峰风电、富洋石膏、仁创砂业、宏江建材等20余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近120亿元;淘汰落后产能铁合金企业4户,建成投产新能源发电企业9户、乳制品企业3户、牲畜屠宰加工及肉制品企业3户、建材企业5户、矿产品精细加工企业2户、风机装备企业1户。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户,十年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12亿元,从粗放、高耗能、重污染向精细化、多元化、低碳环保化发展,工业基础稳步加强。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依托国家特高压电网和上都电厂电力送出条件,努力打造锡盟南部的新能源输出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建成的新能源项目共9个,总装机容量5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35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20万千瓦。目前在建的项目共6个,所有项目均计划在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运,届时我旗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18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将达到33.7%。

  畜产品加工规模质量双提升

  西贝奶制品、草原天牧、顺鑫鑫源、上都牛肉等一批乳肉制品加工项目在正蓝旗落地建设,乳制品肉制品行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奶制品从传统奶食品向含乳制品、固体饮料、奶糖糖果等几大类上百种单品发展;肉制品从单一的屠宰分割冷冻肉类逐步向熏烧烤、酱卤、罐头等几大类数十种精深加工产品发展。

  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我旗打造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利用上都电厂产生的脱硫石膏、粉煤灰及余热为再利用资源,努力建设“煤电—建材—余热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建设了富洋石膏粉业有限公司新型环保石膏加工项目、鑫鹏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尾矿和建筑废弃物”烧结多孔砖扩建项目、盛利建材粉煤灰利用等多个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项目年处理固废能力达到150万吨。目前,上都镇城区已全部实现利用上都电厂余热供暖,极大改善了居民取暖条件;上都镇产生的生产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全部用于上都电厂循环利用,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工业园区承接能力持续提升

  正蓝旗上都产业园规划总面积12.25平方公里,目前入驻企业39户。2014年被自治区列入第八批工业循环经济园区,2018年2月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21年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优化调整实施方案》,将上都产业园整合为锡林郭勒盟承接产业开发区。目前,园区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1座,并配套输变电线路,排水主管网已接入上都镇污水处理厂,弱电通讯管网全部接通,园区柏油公路网已基本形成,综合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效益明显

  上都电厂作为全旗最大的工业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十年来,持续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利用国内先进节能技术,实施脱硫设备提效治理等19项节能改造项目。2013年完成节水技术改造,实现了废水“零排放”,通过2018年实施正蓝旗城市中水利用改造工程及后续改造每月可节约地表水11万吨左右;通过2016年和2020年两次对上都镇集中供热改造扩容,每年可回收发电余热230万吉焦的发电余热,年节约标煤4.8万吨。

  十年来,全旗工业经济克服了众多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向好趋势,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下一步,我旗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和一切困难,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持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不断改进营商环境,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