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上都遗址

来源:锡盟正蓝旗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地处闪电河畔金莲川草原之上,南临上都河,北依龙岗山,始建于蒙古宪宗六年(1256年),总占地面积达250平方千米;是中国历史政权元王朝的首都遗址、蒙元文化的发祥地,蒙元王朝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及对外交往中心。

  元上都遗址主要由宫城、皇城、外城、关厢、寺庙、墓群、水利工程等遗存组成,以宫殿为中心,呈分层、放射状分布,既有土木为主的宫殿、庙宇建筑群,又有游牧民族传统的蒙古包式建筑的总体规划形式,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融合的产物、古代城市规划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的突出代表。

  蒙古宪宗元年(1251年),蒙哥汗在漠北即位,命其弟忽必烈总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忽必烈南下驻帐于滦河上游的金莲川地区,建立有金莲川幕府
  蒙古宪宗六年(1256年),忽必烈命近臣刘秉忠于桓州城东、滦水北岸建城,初名开平府。
  蒙古宪宗九年(1259年),开平府城池竣工
  元中统元年(1260年),忽必烈建立元朝,定都开平府。
  元中统四年(1263年),诏改开平府为上都,古称上京。
  元至元元年(1264年),忽必烈建大都城,为冬都,确立有两都巡幸制度,上都为夏都
  元大德二年(1298年),元代科学家郭守敬设计修建有铁幡竿渠。
  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重修上都穆清阁。 
  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红巾军攻陷上都城,宫阙城池毁于兵火。
  明初,元上都旧址设有开平卫治所。
  明宣德时期,开平卫治所南徙独石,旧址成为废墟。
  1988年1月13日,元上都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部门修复元上都遗址皇城城墙300余米,填平遗址内菜窖、人工渠等设施,关闭了遗址内通行的公路

  2012年6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蓝旗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
模式
智能
问答
政策
问答库